随着伊斯兰国袭击山,土耳其加强了对言论自由的战争

时间:2019-07-20 责任编辑:折菝 来源:365体育投注 - 首页√ 点击:298 次

更新了 | SevgiAkarçeşme确保她在伊斯坦布尔办公室被防暴警察赶到的那天早些时候上班。 “[雷杰普·塔伊普总统]埃尔多安明确告诉我,他们正在追捕我们,” 今天的Zaman编辑说道,这是一份对土耳其总统及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P)高度批评的英文报纸。 在3月3日,一位名叫“Fuat Avni”的人,一个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越来越不可靠的告密者,已经宣布即将在Zaman报上突袭,该报由Feza Publications拥有,该公司还拥有今日的Zaman和Cihan News机构。 这一次,Avni是对的。

“那天晚上,我无法入睡。 我知道这只是几个小时,“Akarçeşme回忆道。 “所以我在黎明前去了办公室 - 我的同事们已经在那里了。 我们一起吃早餐,开始等待。 官方法院判决[抓住媒体集团]于下午3点到达。我们意识到,无论多么不完整,我们不得不推动当天的早期印刷,所以我们只打印了8页。“

最后一部未经审查的今日Zaman的头版是黑色的,标题是巨大的白色字母:“土耳其自由新闻的可耻日子。”随着新闻的爆发, 今日的Zaman及其姊妹报纸Zaman的读者当时土耳其最广泛阅读的论文 - 聚集在该集团办公室外的数百家抗议活动中。

“大约晚上10点,我们在大楼外听到了一场争吵,”Akarçeşme说。 “警察已经切断了门上的钢链,一些工作人员提出抗议。”

当警察强迫他们离开他们的办公室并向抗议者发射橡皮子弹时,一些Zaman工作人员开始现场推特。 Akarçeşme试图拍摄现场视频流应用Periscope上发生的事情,但一名警察抓住了她的手机。

Akarçeşme立即知道,在政府任命的受托人监督被扣押的媒体集团的情况下,她的工作处于危险境地,该集团被FevziKeleş法官指控为未指明的“恐怖活动”。 “我认为,[ Zaman编辑]被禁止离开该国或因恐怖主义指控被捕是一个时间问题,”她说。

警方突袭后48小时,她乘飞机前往布鲁塞尔,现在正在申请居留权。 “我失业了。 我觉得不安全,“她说。 “我不知道我何时或是否会回到土耳其。”

在最新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土耳其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51位,最近一篇关于审查指数的文章警告称,该国自2002年以来一直掌权的埃尔多安面临着自由媒体的即将“灭绝”。在2014年赢得52%的选票成为总统之前担任总理三个任期。土耳其现在是监狱中第五大记者的国家。

07_15_Turkey_02 在控制了媒体集团的第二天,防暴警察站在Zaman报社的办公室,媒体集团一直批评AKP政府。 OZAN KOSE /法新社/盖蒂

对媒体进行不断扩大的镇压,一系列致命的炸弹袭击事件 - 最近一次是在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 - 导致伊斯坦布尔十年而埃尔多安日益专制的言论和行动让西方观察家感到担忧并提出疑问关于北约成员土耳其是否适合加入欧盟。 (6月28日袭击机场至少造成44人丧生之后,土耳其当局禁止发布轰炸现场图像,社交媒体用户抱怨很少或根本没有访问Twitter和Facebook,这是自杀式袭击后的常见情况在土耳其。)

去年11月,正义与发展党在大选中赢得了49.5%的选票,尽管欧洲委员会组织的观察团称这一过程“不公平”,其特点是“暴力和恐惧”。5月下旬,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是在没有前运输部长Binali Yildirim的任何官方解释的情况下取代,这是埃尔多安的新宪法计划的全心全意的支持者,批评人士担心这将大大扩展他的权力。

自埃尔多安担任总统职务以来,州检察官针对土耳其公民提起了1,845起诉讼,其中许多是记者,因为他们侮辱土耳其总统,这是土耳其刑法第299条所禁止的。 其中一个最臭名昭着的案例是反对医生RifatÇetin,他在2014年在Facebook上分享了一张照片模因,比较了指环王电影中的Erdoğan和Gollum。 6月,Çetin因侮辱总统并被剥夺父母监护权而被判处一年徒刑。

新闻记者的逮捕和起诉正在上升: 审查指数最近的“地图媒体自由”项目表示,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33名记者无法报道土耳其的事件。根据土耳其记者协会编写的新闻自由 ,994记者在此期间失去了工作。 土耳其自由监管机构记者无国界组织的土耳其代表ErolÖnderoglu因传播恐怖主义宣传而于6月被拘留10天。

今天Zaman的前执行主编Celil Sagir表示,他在袭击后不久被政府任命的受托人传唤,并被告知要避免提及有争议的问题,其中包括库尔德人(他们一直在与土耳其的分离主义叛乱分子作斗争)几十年来)与同性恋权利有关的任何事情。 “他们从当天的问题中拿出了关于埃尔顿·约翰的新闻,因为他是同性恋,”萨吉尔说。 三个星期后,他被解雇为“不苟言笑”的编辑。

在袭击发生后突然袭击新闻周刊的少数今天Zaman员工之一不愿透露姓名,称警察占据整个媒体大楼,包括浴室,并搜索员工在他们进入时检查个人笔记本电脑。 “我们不能打印任何关于土耳其的负面消息,”他在5月被解雇之前说。 “该论文已减少到只有八页。 这是个玩笑。“

阴险的阴影状态

虽然扎曼记者从西方获得同情,但许多土耳其人反对政府在纸上的不幸中隐瞒他们幸灾乐祸的斗争。 困惑? 那是因为土耳其的媒体场面很模糊。

考虑一下受欢迎的左派报纸Cumhuriyet的编辑CanDündar的案例。 5月6日,他在法院外的暗杀事件中幸存下来,他将因间谍罪被判处五年监禁。 Dündar的罪行是公布了土耳其政府向叙利亚伊斯兰反叛分子运送武器的据称。 去年11月,Dündar在Silivri臭名昭着的高安全性“F式”监狱的政治派别中被判入狱三个月,等待审判。 他的要求被释放被同样的法官克莱斯否认了,后者命令Feza出版社接管,这向许多观察者表明,两种情况都有政治议程。

07_15_Turkey_03 土耳其政府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难民涌入邻国叙利亚,伊斯兰国遭受自杀式袭击,库尔德人重新叛乱和骚乱。 OZAN KOSE /法新社/盖蒂

但是Dündar和Feza媒体集团代表了土耳其媒体的不同方面。 Dündar对Zaman记者缺乏团结。 “他们不是那么无辜 - 他们做了很糟糕的事情,”他说,在法庭出庭时在伊斯坦布尔办公室发表讲话。 “原谅他们很难。”

这一分裂的根源是FethullahGülen,一位神秘的伊斯兰神职人员,在土耳其拥有广泛的商业和媒体企业网络,包括Feza媒体集团。 葛兰生活在美国,在土耳其被通缉领导一个“武装恐怖组织”,尽管他在AKP统治的早期与当时的总理埃尔多安有着密切的友谊。 当时, Zaman及其姐妹网点的编辑线对埃尔多安来说是非常积极的。

尽管埃尔多安和葛兰之间的关系对公众来说并不完全清楚,但是大约三年前,人们开始关注它的谣言。 2013年12月,秘密录制的电话谈话据称涉及埃尔多安和他的几位高级部长讨论贿赂,这些谈话在公众看来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竞选活动。 负责的匿名社交媒体账户被认为是情报部门中的葛兰追随者,其中最重要的是神秘的Fuat Avni,他正确地预测了Zaman突袭。

虽然当时没有完全解释该州袭击扎曼的决定,但一位政府官员告诉“新闻周刊” ,此举是“该公司与法土拉·葛兰影子国家关系调查的一部分”。

埃尔多安指控葛兰经营一个“平行国家”,控制律师,政治家和警察部门,并且表示这些窃听是在葛兰的要求下非法进行的,这是针对他的一项行动的一部分。

政府官员说:“在葛兰对其竞争对手的法律讨伐期间, Zaman报纸成为该组织在公众眼中羞辱被告的喉舌。”

2013年的腐败丑闻可能是一个不那么强大的政府的死亡,但正义与发展党迅速和激烈的回应,暂时关闭YouTube和推特限制录音带的流通,清除和逮捕数千名怀疑的葛兰同情者和警察司法机构,并阻止对涉嫌腐败的所有调查。 阻止调查的法官之一是Keleş,他下令Zaman接管并拒绝了Dündar的保释。

Dündar敏锐地意识到Zaman的命运具有讽刺意味。 作为其报道的前受害者 - 该报指控他参与政治阴谋,去年集结他的辩护之前 - 他说他喜欢在监狱走廊里发现葛兰运动的成员。 “我对他们没有同情 - 但当然现在他们接近我们因为他们也是受害者,”他说。 “我们在Silivri的同一所监狱。 命令我的手机被窃听的检察官SüleymanKaraçöl法官和我在同一条走廊里。 他在第一个牢房,我在第五个 - 我看到他的眼睛穿过烤架。“

07_15_Turkey_04 Cumhuriyet记者CanDündar险些逃离法院外的暗杀企图,他将因为他写的故事而被判入狱五年。 OZAN KOSE /法新社/盖蒂

另一个邻居是一名前Zaman记者,他撰写了一篇文章,批评Dündar批评埃尔多安。 “他曾对我说过,'那你是叛徒,你必须小心你写的关于埃尔多安的事情。' 这是一篇非常苛刻的文章。 他也和我们一起被监禁了。 我的监狱走廊是我们所经历过的总结。“

不要开玩笑说最高领导人

过去20年来在伊斯坦布尔的美国作家安德鲁芬克尔在提交了一篇批评他的编辑未能说出起诉记者的专栏后,于2011年被今日的Zaman解雇。 作为回应,他创立了独立新闻平台P24。

芬克尔在纽约发表讲话时描述土耳其的“池”媒体,所谓的是因为一群正义与发展党员工汇集资金购买图尔库瓦兹媒体集团,该集团拥有几个主要网点,如热门的亲政府日报沙巴塔姆维姆 ,“纯粹的宣传工具。 他们对自己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几乎没有价值,“芬克尔谈到这些渠道。

埃尔多安的女婿和能源部长Berat Albayrak是ÇalikHolding的首席执行官,当时它收购了图尔库瓦兹媒体集团。 它的报纸定期印刷故事,宣称“阴影外国势力”在土耳其国内的麻烦中的作用,并采用芬克尔所谓的“Photoshop现实”,其中照片被操纵以适应新闻事件的官方叙述。

不受政府或其盟友控制的报纸面临各种恐吓手段。 虽然诸如Zaman报纸之类的Gülen附属新闻机构已经上瘾,但是对土耳其重要媒体施加压力的一种更常见的方式是以金融饥饿的形式出现:随着公司与争议脱离关系,批评报纸会发现广告在下降。 编辑然后相应地改变他们的线,或冒险破产。 例如,3月份,由于缺乏广告收入,自由新闻网站Radikal在其纸质版本折叠两年后关闭。

Emre Deliveli是一位受过哈佛教育的经济学家,在四个月的时间内被两个专栏解雇。 第一个是他的每周专栏“ HürriyetDailyNews” ,这是Dogan Holding旗下流行的Hürriyet报纸的英文版。 2009年,这家家族企业集团被罚款近25亿美元,正式针对税收违规行为,尽管许多人认为它因政府的重要报道而受到惩罚。

去年11月,在提交了一个专栏,质疑一周前的全国大选是否被操纵之后,Deliveli被Hürriyet每日新闻解雇了。 Deliveli确信Hürriyet编辑委员会决定在面对另外四年的AKP权力时降低关键内容。 “我百分百肯定 - 虽然我永远无法证明这一点 - 如果选举中得到40%的民进党,正如民意调查预测的那样,而不是49.5%,我仍然会有我的工作。”

Deliveli以经济学家的精确度概述了他在Hürriyet每日新闻七年中稳步增加的自我审查。 “我在2008年11月开始撰写论文。在最初的几年里,我被审查了一次,也许两次。 2011年大选后,我每年被审查两次左右。 2014年,在市政3月选举之后[主要是AKP的胜利]和埃尔多安在8月份当选总统之后,我开始每三个月接受一次审查。“他说很清楚改变其专栏内容的命令来自何处。

“我的编辑告诉我,[总统]宫殿会打电话告诉他们他们对我写的东西不满意。 有一段时间,他们让我在专栏中有一些幽默 - 我会说'最高领袖',例如,提到埃尔多安。 但是[2014年8月之后],他们开始告诉我,'请,不要说最高领导人'。 任何与总统有关的幽默变成了禁忌。“

当被问及对Deliveli断言的评论时,一位政府官员称“编辑们发布了他们认为适合打印的内容”,并否认总统办公室施加了不应有的压力。 “政府与媒体(土耳其)之间的关系与白宫通信的运作方式没有任何不同。 你尽可能强烈地表达你的观点,保持对话,并祈求最好。“

无论哪种方式, Hürriyet对AKP的批评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变得明显温和,并且已经签署了着名的专栏作家,他们过去常常为党派的亲政府论文工作。

07_15_Turkey_05 随着防暴警察试图驱散Zaman媒体集团的支持者,一名便衣警察踢示威者。 OZAN KOSE /法新社/盖蒂

Dündar对Hürriyet这样的论文表示同情,但是Cumhuriyet并没有屈从于政府的压力,因为它归独立的Cumhuriyet基金会所有。 然而,这并不能解决其财务问题。 “不幸的是,我们没有获得广告收入,但我们正努力在读者的支持下维持下去,”他说。 “这篇论文比共和国年长,所以我们很强大。 关闭Cumhuriyet并不容易。“

Cumhuriyet受到公众的诸多威胁,保安人员永久驻扎在伊斯坦布尔总部外。 2015年1月,当讽刺性的巴黎周刊遭到伊斯兰激进分子袭击时,该报纸重印了特别版的查理周刊 ,这一威胁达到了顶峰。 Cumhuriyet的办公室遭到土耳其警方的袭击, Charlie Hebdo问题的分发被停止,直到警方确定这些文件没有包括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

土耳其对媒体的恐吓可能非常个人化。 在法院援引土耳其刑法典中一篇很少使用的文章后,与Dündar一起被定罪的Arzu Yildiz被剥夺了对其两个孩子的父母权利。 当Celil Sagir被今日Zaman的受托人解雇时,他被剥夺了领取失业救济金和国民医疗服务的权利。

还有暴力。 去年10月, HürriyetCNNTürk的记者艾哈迈德哈坎在Hürriyet办公室被武装人员袭击三周后,被四名男子殴打并被骨折骨折住院。 被捕的唯一嫌疑人于4月获释。

涂片活动通常针对外国媒体的女性记者,如 经济学人”“纽约时报”和英国广播公司。 Amberin Zaman是土耳其 - 孟加拉国出生的纽约出生的记者,曾为“经济学人”工作超过15年,在报道2015年查理周刊袭击事件后,她在社交媒体上经历了她所谓的“公开私刑”。 2014年,当时的总理埃尔多安称她为“无耻的女人”,应该“了解她的位置”。

2014年, 纽约时报英国 - 土耳其记者CeylanYeğinsu在伊斯兰国激进组织(ISIS)报道土耳其郊区招募人数后,被迫在一系列死亡威胁后暂时离开土耳其。 英国广播公司的土耳其记者Selin Girit经常被亲政府记者和安卡拉的AKP市长MelihGökçek称为英国间谍,他于2013年6月试图在Twitter上创建一个趋势标签,翻译为“Don”对于英国的间谍,Selin Girit。“

英语网站突然挑起或“纠正”在西方媒体上批评土耳其的文章,最着名的是事实检查土耳其,也有阿拉伯语帐户,以及半讽刺的烤肉串和骆驼,经常指责关键西方记者的偏见。 更为奇怪的是A9的主张,这是一个由伊斯兰邪教组织领导人Adnan Oktar拥有的电视频道,最近制作了一个短片视频羞辱美国记者David Lepeska,他在4月份为卫报写了一篇关于政府计划的文章后被禁止进入土耳其在迪亚巴克尔市的库尔德地区苏格兰革命。 ,由Lepeska穿着华丽服饰的照片在Facebook页面上拍摄,指责他宣传达尔文主义并将“男人对男人的性活动视为正常”,以及“对土耳其有偏见的着作”。

埃尔多安甚至试图将他的枪口扩展到国外的记者。 今年4月,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德国国家电视台播放关于埃尔多安的一首令人反感的诗后,同意土耳其要求起诉喜剧演员扬·博默曼。 默克尔的决定促使人们指责她正在屈服于与3月土耳其和欧盟之间发生的有争议的移民协议有关的政治勒索。

根据该协议,为了加强边境巡逻和接收来自欧洲的被驱逐的难民,土耳其已承诺提供60亿欧元(通过非政府组织)援助接纳近300万难民,重新加入欧盟成员国谈判和免签证的权利在欧盟内所谓的申根区旅行 - 尽管该条款看起来越来越危险,因为土耳其未能满足在此之前所需的72个标准。 新闻自由是欧盟关注的领域之一。

对于土耳其的许多公民和观察家来说,这个国家的未来似乎很黯淡。 然而,一些人有希望。 当被问及土耳其是否可以自救时,Dündar说,“当然,当然。 我希望,我们已接近尾声。 世界已经看到不再与埃尔多安合作了。

“埃尔多安在他的政府中变得更加孤独。 真的,他被他的力量毒害了。 他正驾着他的车穿过一堵墙。 但不幸的是,我们在同一辆车里,这很可怕。“

更新:本文已更新,以反映Berat Albayrak不再是Calik Holding的首席执行官。